【红色文物】陈良义绝笔书

陈良义绝笔书

这是一张拍摄于20世纪60年代的陈良义绝笔书照片,现珍藏于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博物馆。这封绝笔书展现了一个革命者为人民、为革命视死如归的伟大胸怀。

陈良义(1905—1927),字仲宜,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高塘岛乡江北村人,1925年在浙江省立第四中学加入共青团,1926年春转为中共党员。高中毕业后,陈良义按照组织安排,放弃浙江大学学业,赴广州投奔国民革命军第十七军,参加北伐战争。1927年2月,陈良义奉命返回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南田岛,任中共南田独立支部书记、国民党南田县党部副主任兼秘书,领导南田人民开展国民革命运动。

1927年,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,宁波大批共产党员被捕,陈良义就在其中,中共南田独立支部也遭到破坏。被押到宁波后,陈良义等人遭受严刑拷打,他写下“宁正而毙,勿苟而全”的字条与难友共勉。临刑前,他提笔给前来探监的父亲写下了这封感人肺腑的绝笔书。1927年6月24日,陈良义英勇就义。

陈良义用“死生有命,富贵在天”来宽慰家人,劝慰双亲“不应以此为悲,当以此为荣”。这封绝笔书真实生动地展现了陈良义面对敌人的屠刀言笑自若、大义凛然的革命精神。

评论一下
评论 0人参与,0条评论
还没有评论,快来抢沙发吧!
最热评论
最新评论
已有0人参与,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