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红色印迹】唐山抗震纪念馆


唐山抗震纪念馆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抗震纪念碑广场西侧,由原唐山地震资料陈列馆改建而成,于1986年正式对外开放,属于地方性历史博物馆,是集唐山抗震历史、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文化活动中心。

唐山抗震纪念馆是为纪念1976年唐山大地震和唐山人民在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援下抗震救灾、重建唐山的伟大壮举而建立的,不仅是唐山特有的文化符号,更是唐山人民的情感寄托和文化根脉。纪念馆建筑设计新颖别致,中间旧馆方厅耸立,周围圆形的新馆环抱旧馆,体现天圆地方的寓意;建筑屋面西高东低,呈阶梯状。整个唐山抗震纪念馆坐西朝东,与唐山抗震纪念碑遥相呼应,构成一个和谐的整体。

纪念馆总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,总建筑面积7700平方米,展陈面积5380平方米,馆内布置有《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》展览,通过大量历史照片、实物和多媒体景观,讲述唐山人民奋力重生进而再创新辉煌的故事,弘扬唐山人民的伟大抗震精神。

30多年来,纪念馆累计接待观众超500万人次,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。1996年9月被国家教委(现教育部)、民政部、共青团中央、国家文物局、解放军总政治部等部委联合命名为“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”;2001年6月被中宣部命名为“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”。此外,唐山抗震纪念馆还是全国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、首批河北省国防教育基地。

评论一下
评论 0人参与,0条评论
还没有评论,快来抢沙发吧!
最热评论
最新评论
已有0人参与,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